close
上班族想升官與加薪,首先應具備下列六個要件:
1.立下戰功、有高績效、讓老闆知道你的成績
升官與加薪,幾乎是所有上班族朋友們最大的心願及目標,尤其對處於低薪下的年輕上班族而言更是一件大事。但是不管在大企業或中小企業,你要得到老闆或部門主管的認同,而獲得升官與加薪,並不是太容易的事。因此,要升官與加薪,一定要立下戰功,一定要有高績效,一定要自己有顯著的成長與進步,而且老闆或部門主管都知道,也清楚你這樣的成績。所以,上班族首要之務,一定要靠自己有戰功、有成績,對部門、公司、集團及老闆,有真正的貢獻、產出及價值才行。這是上班族自身應有的正確認知態度及觀念,千萬不要忘了。
2.跟對長官、主流派系、老闆,升官加薪更有望
另外一個要升官加薪的促進要素,是屬於比較組織面及人際關係面的元素。那就是,必須要跟對及跟好你的長官、跟對公司的主流派系人脈關係,以及跟對公司的老闆,使自己成為是他們的人,跟他們是同一個團隊,是同一夥的,是可以交心交談的,是一個共同的組織架構體系內的人。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另外,我也建議你們要跟對一個好公司的好老闆,因為有好公司及好老闆,這樣的公司才會有獲利可言,你要升官加薪也就比較容易些。總之,職場成功與順利的升官加薪,首要條件是你要有成功的表現、有優良的工作績效、為公司獲利帶來明顯的貢獻及助益,你要有不斷的成長及進步,讓長官及老闆認為你是值得培養的明日之星及重點儲備幹部。除此首要條件之外,第二個重點就是你要會做人,你要保持低姿態,跟對主流派系的各位長官,以及成為老闆信賴及賞識的人。能夠如此,你在職場中,必會隨著時間的推進,定期或不定期的或破格的受到拔擢、升官及加薪。
3.值得稱讚與肯定的工作態度,也有助加薪升官
第三個影響升官加薪的是「工作態度」。這一部分在第一章時已講得非常詳細了。在此略做補充說明。因為,通常長官在為某部屬申請升官加薪時,一定要填寫相關申請表單格式,並述明理由原因。而在說明理由原因時,通常有兩個重點,一個是部屬員工的工作績效成果究竟如何。另一個是部屬員工的工作態度的描述,包括是否主動積極、是否學習進取、是否良好溝通協調、是否奉行企業文化、是否具創新精神、是否勇於負責、是否勤勞任事、是否用心、認真、努力及投入等等各種受到肯定及稱讚的工作態度。如果一個員工有很好的工作績效或個人成就,但做人失敗、得罪不少人,或不當溝通協調,或過於驕傲及本位主義的不佳工作態度,如此將不利於升官加薪。
4.主動表達及請求升官加薪
在此要提醒年輕上班族,如果你們的公司及老闆是比較沒有制度化進行員工的晉升及調薪作業時,那麼就要有非常的作法因應才行。換言之,你必須在適當的時機點,以適當的表達方式,向你的部門主管表達出希望能夠酌予考量晉升職稱及調薪的請求和願望。當然,你要選擇最佳的時機點,然後想好一個晉升及調薪的充分原因及理由,這樣成功的機率就比較高一些。
5.不排除跳槽,才能提高自己的職稱及薪水
上班族在三十歲以前較年輕的時代,如果碰到所在的公司並不是很理想時,或是難以幫你調薪晉升時,則你必須斷然採取跳槽的動作,如此你的薪資與職稱,才有可能往上爬,否則你會永遠困在死水或淺灘裡面。但是,我在此要提醒上班族,天底下沒有一個絕對好的公司,你也未必有那個機緣進入天底下最好的公司,因此,我們不要拿那些極少數人來做比較,否則心裡會極不平衡的,畢竟人生也不是只有金錢一件事而已。回歸正傳,剛剛提過了,一百分的好公司不多,只要覺得是九十分以上的好公司,你一旦進入後,就不要輕易再跳到另外的公司去了,特別是四十歲以後邁入中年歲月時代,更要特別小心,否則很可能中年失業高不成低不就。另外,有時候拿你已找到的其他好公司作為談判的籌碼,要求部門主管或老闆幫你調到你需求與滿意的薪資水平,這也蠻有效的,也許會成功,這也是一種談判的技巧。
6.貴人相助與機運降臨
說真的,話又說回來,上班族的升官與加薪,有時候也不是完全靠自己努力或爭取就可以完全百分之百實現的,所謂「盡人事,聽天命」即是此意。有時候,在適當的時機或環境中,出現了某個貴人相助,或是在某個機運點,幸運之神降臨在你身上,也都是經常出現的。我以前在一家公司做副理時,上頭的經理因為與副總經理處不好、鬧脾氣,遞上辭呈,一走了之。結果,副總經理馬上提拔我升任經理又加了薪,老闆也同意。這不就是突然降臨的好機運嗎? 後來,我又在一家更大的公司任職,我的工作性質是屬於配合這個企業老闆,拓展他事業版圖的策略規劃部門工作,兩人極有默契,我很會寫報告,創造集團事業的佈局策略與發展願景,而我的老闆則很有說服力及執行力,後來在金融機構及外資的財務力量支持下,企業迅速發展,成為集團化企業,也算獲利不錯。我的老闆就是我最後一段職場工作生涯中的「貴人」,他給了我工作表現舞台、給予我副總經理的職稱、也給了我不錯的年薪所得、秘書、配車等福利。沒有遇上這個貴人,後來的發展有可能像大眾一樣平凡的過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年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